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园艺园林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彰显专业特色

2016-05-10  点击:[]

(本站讯 园艺园林学院 谢荣秋摄影 陆丽燕 陈烨)716日,园艺园林学院三下乡活动在从化温泉镇平岗村正式启动。16日上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暑期平岗圆逸园霖共济队到达从化市温泉镇,在温泉镇政府副镇长仲恺校友谢海佳和团委书记李雄伟的支持下,实践队与温泉镇举行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拉开了圆逸园霖共济队暑期实践的序幕。

随后,圆逸园霖共济队在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老师和周俊辉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从化市温泉镇的长润火龙果场,进行果园参观、学习及技术指导。长润火龙果场顾老板向我们介绍了火龙果的来历及品种划分,果品质量及深加工酿酒,特别介绍了该果庄培育出的新品种--水晶火龙果。园艺园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周俊辉教授针对火龙果的施肥情况、炭疽病防治和种植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提出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及途径。

在交流过程中,顾老板向我们介绍了霜冻天气火龙果的防寒措施。他的果园利用可降解无纺布进行御寒的这一举措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这是新农村、新农业的突破,我国的农林经济发展已经逐渐从粗放型向经济节约型,生态环保型迈进。

717日,圆逸园霖共济队迎来平岗村下乡第二天,主题内容为温泉风景名胜区景观现状和植物配置调研。这次活动结合园艺、园林专业特点,通过对景观现状和植物配置的调查,对温泉风景名胜区的优化建设、提质升挡提供植物配置建议和意见。调研活动分成三组进行,两组是调研风景区沿途植物配置,另一组是跟随周俊辉教授调查温泉宾馆的景观构成及园林景观状况。调研组调查了温泉镇的植物配置以及沿路园林小品的设置情况,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更浓,深化对更多植物的习性认识,分析植物分布是否合理,收集植物的种类多样性、植物的配置及生长情况,拍摄植物配置失当的图片,现场听取专家教授的改进建议。此次调研,同学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现状,提出配置不合理之处,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反思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这是三下乡活动效果和宗旨的体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科技支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在社会实践中检验同学们所学的专业技能,深化专业认识,增强进一步扎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的思想意识。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温泉镇党委委员谢海佳、温泉镇团委书记李雄伟及园艺园林学院周俊辉教授的大力支持,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园艺园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携手温泉镇... 下一条:园艺园林学院社会实践队在温泉镇火龙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