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0-09-07 桃李芬芳——仲恺校友风采录(第一集) 点击:[]

李宇高 男,1988年毕业于园艺专业。深圳科学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职务。
从“学生干部”到“干部学生”的学习工作历程 李宇高进入大学,就意识到大学期间将奠定人生发展的基础,也意味着更高理想和追求起点的确立。他决心在这个新的起跑线上,为自己将来更好地奉献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他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获得了优异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他坚信,奉献乃是生活的真正内涵,只要能满足同学的愿望,能为集体增光添彩,就乐在其中。由于工作中勇于创新,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他赢得了同学的信赖和老师的好评。1986年,他当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学习成绩、工作能力、各方面素质都获得了提升。
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依然勤奋好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干部。
1、努力学习,注重用科学理论知识武装自己。
随着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对干部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他在科技局工作期间,更注重自身的学习,先后参加了深圳大学夜大英语系和广东省委党校经济专业研究生班学习,都以较好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他坚持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科学管理,因而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第一至五届高交会期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获得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2、亲身实践,注重用群众的经验丰富自己。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乃是认识的基本规律。基于这一认识,他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能深入群众,虚心向职工学习,并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职工中有较高的威信,在1998、1999年终考核为“优秀”,2002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3、加强修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自己。
他有个很大的优点是善于从实践中总结提高自己。他首先注重把在学习和实践中的收获写成心得体会或文章,及时对实践加以反思、总结,从理论高度来分析,总结摸索规律,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其次,自觉用党性要求自己,经常自省,纠正不足,使思想境界和党性不断得到提升。近几年来,先后发表了《发挥民间科技企业团组织的作用》(深圳市第三届青年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发挥科学馆功能,为提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深圳科技之光》,1999年,海天出版社出版)、《创特色场馆,求可持续发展》(《深圳特区科技》,2001年第六期)等论文多篇,使自己学到的知识上升到理论层次。
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的探索与创新
他1993年后任深圳科学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职务。在长期的实践中积极摸索和创新。
(一)   正确的工作方法是前提
1、登高望远谋决策:做到“雪中送炭”,不能“雨后送伞”。
要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首先,要高屋建瓴、统揽全局。要善于站在全馆的高度,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剖析事物的本质,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其次,要领会领导的意图。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紧跟领导的思路。再次,要有创新服务的意识。
2、牵线搭桥搞协调:做到“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
在抓好办公室工作方面,他注重:一要搞好领导之间的协调。使领导之间的工作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二要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三要搞好上下级之间的协调。在实际工作中,他常常充当“粘合剂”,使领导之间、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形成抓落实的合力。
3、  沉底看细抓落实:做到“一杆插下”,不能坐而论道。
工作计划的实施关键在于抓落实。就是深入群众,细看明析,调研督查。首届高交会是科技局的一项中心工作,他被“临时”抽调参与安全督察工作,他出色地完成任务,领导很满意。所以,以后每届高交会都抽调他负责安全督察工作,就是因为他工作做到“一杆插下”,狠抓落实,不是坐而论道,得过且过。
(二)   提高素质修养是关键
他在工作中十分注重提高自己的修养,凡是其他科室不管的工作,都主动承担起来;凡是要求别人办到的事情,首先自己办到;凡是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的工作,自己积极主动抢着干,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
多年以来,他一直以“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无论在哪里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将以此来鞭策自己,使自己“不待扬鞭自奋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斗不息。

 

上一条:甘做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下一条:扎根基层 敢闯敢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