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为了菜篮子的丰盛

2010-09-07 桃李芬芳——仲恺校友风采录(第一集) 点击:[]

谢伟平  男,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广州乾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蔬菜产业杂志社副社长。全国绿色食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蔬菜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州市蔬菜学会常务理事、长江蔬菜协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导师、广东省农业技术讲师团团员。
谢伟平20多年来一直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是广州市蔬菜研究方面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努力耕耘,结丰硕成果
谢伟平1982-1985年就读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在校3年,老师的教育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以来,他一直奋斗在基层第一线,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科研事业成效显著,为繁荣广州市和我省农村经济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做了突出贡献。1997年被授予“广州市先进蔬菜科技工作者” “中国农业博览会广东省先进个人”,2002年和2003年被授予“广州市农业局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授予“第五届广州市市直机关杰出青年”称号,2004年被授予“广州市科协系统2002-2003年度先进个人”,“2001-2003年广州市科普先进工作者”。
作为主持人、主研人员,他先后出色完成国家、部、省及市级重大科研课题40多项, 5年间主持了国家级星火计划、农业部良种推广、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农业局项目等共8项科研课题;他还主持了广东省和广州市联动科技项目、广州市科技局项目共2项;参加了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3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计划1项,广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广东省农业厅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局项目10项,广州市农业局项目12项。
他曾获各级政府和部门科技成果奖17项(其中省、部级12项)、育成新品种3个、名优农产品1个。这些科研成果,多项被专家鉴定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多数成果应用于科研和生产,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动了我省蔬菜生产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特别是他主持育成的节瓜新品种“冠星2号”通过了广东省品种审定,2001年获中国农学会“重点普及推广新技术(产品)”,2002年广东省成果登记,2003年获“广州市名优农产品”称号;近10年来该品种在全国推广累计达20余万亩,目前已成为广东省主栽节瓜品种,占全省节瓜种植面积的25%以上,菜农增收4亿元以上;2001至2005年,谢伟平同志主持和参与推广了蔬菜、玉米新品种、新技术 2000多万亩,本单位取得经济效益 1200多万元,新增社会效益超过 20亿元。
他还出版科普作品4部20万字,分别在《中国蔬菜》、《长江蔬菜》、《广东农业科学》、《蔬菜》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丛书“专家教你种蔬菜《 冬瓜  节瓜》”(合著,第一作者,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2002年获首届广州优秀科普作品大奖三等奖。2003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提名奖,2005年获广东省首届优秀图书二等奖。《新奇观赏蔬菜》(合著,第二作者,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2002年获首届广州优秀科普作品优秀奖。
谢伟平在蔬菜研究方面的较高造诣得到同领域专家公认,2005年起被中国农业大学聘为研究生导师,作为《蔬菜产业》杂志社副社长,多次为杂志社审改各地作者投送的有关学术论文。作为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农业局聘请的专家组成员,高质量完成了许多科研项目的开题、结题、成果鉴定评审任务。此外,该同志利用自已的专业知识,为蔬菜主产区科技人员和专业大户,以及各地农业专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母校教学、生产实习等多次讲课,收到良好效果。
开拓创新,勇担大项目
在科研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努力拼搏的工作作风。在主持承担国家星火项目“华南型简易大棚无公害生产技术开发”时,通过华南型简易大棚研制、配套优良蔬菜新品种筛选、肥料堆制技术规程、生产技术规程、种子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的制订、病虫害综合防治、产品综合检测等研究,建立了华南型简易大棚无公害、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模式,蔬菜产品综合检测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委认可和广东省技监局质量认证,示范基地通过了广东省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和国家环保总局的OFDC有机认证,利用该技术体系生产的3个蔬菜品种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广州市名优农产品评定,产品投放香港、东南亚和国内的广州、深圳和上海等超市、高级宾馆。项目实施期间累计示范推广简易大棚设施无公害蔬菜栽培面积达3000亩,产值6300多万元,新增社会效益3000万元。2005年他又主持承担了广州市“广州蔬菜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项目,被作为广州市科研条件建设科研重点工程。
团结协作,谋共创佳绩
谢伟平2003年任所长。他一贯强调团结协作,善于合作共事。在他承担的项目中,他采取放手干和身教重于言教的方法,让年轻同志在实践中成长。对每个项目的计划、方案、结果分析等,他都与课题组同志充分讨论,以臻完善。不但活跃了学术气氛,更培养了科研协作精神,提高了青年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积极鼓励科技创新,使科技人才得以茁壮成长,3年来该所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晋升高级职称20多人。所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为实现“十一五”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改革,再攀新高
谢伟平能始终把握研究领域内当前当地农业生产的方向和动态,目前正主持广州市重点条件建设项目“广州蔬菜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相信他将与全所的同志们一道,继续发扬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作风,会在不久将来交上一份更加另人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俯首甘为孺子牛 不待扬鞭自奋蹄 下一条:扎根基层 敢闯敢干

关闭